学生
教师
校友
公众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务动态  >  正文

【第三次教育思想大讨论】学校开展“课堂教学改革&一流课程建设”第二场研讨工作坊

日期:2022-12-13       点击:

1212日下午,我校在会议中心401开展“课堂教学改革&一流课程建设”第二场研讨工作坊。虚拟仿真、社会实践、线上和线下一流课程负责人、教务处工作人员参加工作坊,会议由教务处副处长席岩主持。

    席岩指出,自“十一五”起,国家陆续开展了“精品课程、精品资源共享课、精品视频公开课、精品在线开放课程、一流课程”等一系列课程建设质量工程,课程建设标准与时俱进,课程质量提升离不开课堂教学改革,课堂教学如何因时而变、主动求变是一个值得探索的问题。近年来,我校依托“以学为中心”课程扎实开展课堂教学改革,围绕教学模式、教学内容、教学资源和教学方法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改革研究和实践。本次以山东省推动课堂教学改革、学校开展教育思想教育大讨论为契机,开展四种类型课程课堂教学改革专题研讨,旨在探讨在实施改革过程中的难点、痛点,通过交流经验,融合观点,碰撞思想找出可行性解决办法,解决目前教学过程中存在的实际问题,提升教师教学水平,提高课堂教学质量。

   

研讨会邀请线上一流课程负责人刘艳秋、线下一流课程负责人陈忠恒、虚拟仿真一流课程负责人梁惠和社会实践一流课程负责人姜文明依次分享一流课程的建设经验与体会。刘艳秋老师以一流课程《数码摄影基础》为例,汇报了课程建设的情况。认为线上课程每年要有20%的课程内容更新和调整,这是线上课程建设的初衷,同时也是难点。同时提出如何开展不同高校之间的课程交流是当前需要解决的问题。老师们建议,可充分发挥虚拟教研室平台的作用,跟全国的教师开展交流。陈忠恒老师从课程《影像解剖学》建设出发,与大家分享了四方面的体会,一是加强网站平台建设,打造学生“学习一站式”的重要性;二是如何真正引导学生积极参与到课堂中是课堂教学改革需要考虑的主要问题;三是教师要清楚掌握学生的学习情况,进行有效地学情摸底,“不愤不启,不悱不发”;四是教师不仅传授知识,更要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提升学习能力。梁惠老师以课程《食全食美》的建设为例,交流了建课过程的感悟。她认为,教师对教学要有情怀,教学团队需要“代代传承”,将优质经典的课程传承给学生,为此要将有责任心和教学热情的教师汇聚在一起,努力投入课堂教学研究,打造“青大特色”的精品课程。姜文明老师交流了思政课中的实践教学情况,指出实践课和理论课的比例以及评价,是当前应该解决的问题。可根据具体情况,适当提高实践课的评价学时。最后杨艳老师指出,教育的导向应是“以本为本”,以终为始,重视学生学习产出,坚守课堂,重视主渠道育人。

本次工作坊提供了有效的交流平台,现场参会的老师踊跃发言,思想接龙,积极发表对课堂教学改革的建议,大家献言献策,不断产生创新性的改革思路,将研讨氛围推向高潮。工作坊地开展,激发了教师教学的热情,让教师获得参与感,期间头脑风暴产生的思想,为进一步提升学校课堂教学改革提供了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