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
教师
校友
公众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务动态  >  正文

【第三次教育思想大讨论】吹响劳动教育集结号 打造劳动教育“护航兵”

日期:2022-11-19       点击:


11月18日下午,我校在办公楼214会议室召开了劳动教育工作会议。校团委、教务处(含创新创业学院)、学生工作处、体育学院、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后勤管理处、图书馆等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副校长于永明主持。

于永明在主持讲话中强调,劳动教育是“五育并举”的重要内容,把劳动教育纳入人才培养过程,以课程教育为主要依托,以实践育人为基本途径,与德、智、体、美相融合,促进学生知行合一。他指出,通过思想大讨论,让相关部门认识到劳动教育的重要性,认真结合各自工作落实好理论教学、安排好实践环节,真正实现以劳润德、以劳启智、以劳健体、以劳育美。

 

会议主要针对劳动教育实践环节如何落实展开思想大讨论。会上教务处副处长马泽刚结合《青岛大学关于修订2021版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原则意见》《青岛大学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劳动教育的实施方案(试行)》等文件,介绍了学校关于劳动教育的开展背景、当前情况,并提出了对于劳动教育实践环节落实说明及建议

各相关部门针对《青岛大学劳育实践活动一览表》的项目名称、劳动内容和认定学时进行了讨论,结合各自负责的项目提出问题困难,深入交流研讨,达成初步意见,表示将发挥自身优势,坚决做好劳动教育工作的“护航编队”。最后校团委负责人指出,要继续巩固我校劳动教育成果,精准把握新时代劳动教育内涵,充分利用校内外资源开展劳动实践,将劳动实践融入“第二课堂”,让劳动实践多一些、实一些,让教育“热气腾腾”。

近年来,我校深入推进构建“五育并举”的“四梁八柱”,推动形成了“双创”+“五育”融合发展的教育理念,研究制定了《青岛大学本科生综合素质测评办法(试行)》等文件。“十四五”期间,我校将继续发挥多部门协同联动,校院一体推进的工作机制,做好“排兵布阵”,使我校劳动教育“开花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