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
教师
校友
公众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务动态  >  正文

【第三次教育思想大讨论】 学校召开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专题研讨会

日期:2022-11-30       点击:

为贯彻党的二十大会议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树立“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理念,践行“一二三四五”协同育综合改革方案,实践“四个融合”一流本科人才培养路径,做好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加快我校综合性研究型大学建设步伐,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德才兼备”的创新型、应用型、复合型人才,学校决定在全校范围开展第三次教育思想大讨论,落实学校“十四五”人才培养改革方案,进一步推进教育教学改革与建设。

 

 

 

 

1125日下午学校在办公楼407会议室召开了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专题研讨会。会议由教务处副处长张永进主持。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自动化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师范学院、口腔医学院、药学院等还未获批省、国家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学院相关负责人、实验教学中心主任参加会议。

张永进强调实验教学是人才培养的重要环节,学校近年来逐步加大对实验教学的投入力度,各学院实验教学条件得到了很大改善;近期山东省将启动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申报工作,各学院要充分发挥学院自身优势,挖掘潜力,积极参与申报工作,推进实验教学发展;要充分发挥我校四个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三个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引领作用,充分利用校内外资源,推进我校实验教学工作更上一个台阶。

各学院针对本院本科教学实验室建设和实验教学开展情况进行了交流研讨。分别从实验室基础建设、专职实验人员配备、实验室承担的教学项目、依托实验教学取得的成绩以及目前发展遇到的困难等方面开展讨论。学院普遍反应近几年来学校通过专业认证、一流专业建设等各种方式加强本科教学实验室建设,实验教学条件有了明显改善;教师、学生依托实验教学在大创项目、学科竞赛中都取得了优异成绩。

会议还特别邀请应用物理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青岛大学)常务副主任钟石磊师针对如何开展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申报工作做了精彩报告,钟老师从申报准备、报告撰写、凝练特色、要点总结等几个方面为各学院做了经验分享。各学院表示,要结合专业特色,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准备,做好新一轮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申报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