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
教师
校友
公众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务动态  >  正文

【教研动态】自动化学院以 “课堂教学改革”为主题开展周四集中教研活动

日期:2022-10-14       点击:

为了提高教学水平、增强教学质量,深化专业建设,促进教师的互相学习与交流,106日,自动化学院控制系、实验中心、未来研究院和系统科学系所属教研室以“课堂教学改革”为主题开展周四集中教研活动。各教研室围绕省教育厅下发的文件《关于推动课堂教学改革全面提高普通本科高校人才培养质量的通知》及《青岛大学“以学为中心”课堂教学改革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进行深入学习研讨,教务处工作人员参加此次集中教研活动。

自动化学院控制系、实验中心的老师们,重点针对方案中工作举措内容,展开热烈探讨,摆问题、提疑惑、找差距、定措施、讲意见、说建议。最后参会教师对学校课堂教学改革工作达成共识,认为随着课堂教学改革的不断深入,传统课堂中“教师讲授、学生听课”的模式已经不能满足学生的学习要求,为了实现“以教师为中心向以学生为中心转变、以教为中心向以学为中心转变、以投入为中心向以产出为中心转变、以供给为中心向以需求为中心转变”的“四个转变”,需要搭建以学生为中心的高效课堂教学环境。

 

 

未来研究院于科技园D座未来研究院一楼会议室开展“以学为中心”课堂教学改革讨论会,未来研究院副院长刘银华主持会议,针对深化教学方式改革以及改进学业评价方式等内容进行逐点分析、讨论。

 

 

系统科学系于行思楼201室开展“以学为中心”课堂教学改革实施方案讨论。老师们积极发言,认为“以学为中心”的课堂教学改革势在必行,提出改变填鸭式教学方法,让学生的学习由被动变为主动,教师与学生之间需增加互动等观点。“以学为中心”的课堂教学能够加强学生各项能力的培养,让学生成为课堂学习的主人,对积极探索培养高素质技能型人才的途径和方法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时代意义。

学院各专业教研活动顺利举行,教师们积极参与教研活动并发表个人意见,讨论深入,气氛融洽,有助于提升学院教学质量,深化专业建设和教学改革,为本学期教研活动的规范性、制度化及课堂教学改革的有效开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