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
教师
校友
公众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生风采  >  省级教学名师  >  正文

于金鹏

日期:2022-12-02       点击:

于金鹏教授于2002年6月从青岛大学自动化学院本科毕业考入山东大学读硕士,2008年9月回到母校读博士毕业留校工作至今,于教授把最美好的青春时光挥洒在青大校园这片沃土。如今他已成长为自动化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副院长,教育部霍英东青年教师奖获得者、泰山学者、山东优青、山东省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山东省创新创业教育导师。日前,他又获评山东省高校教学名师。“感谢母校培养,我只是在张嗣瀛院士、陈兵教授、于海生院长等老师的指导和鼓励下,继续前行。”于金鹏说。

创新教育,育德育人

从教15年来,于金鹏始终工作在教学第一线,指导本科及研究生在学科竞赛中获得国赛级奖项57项,省级奖项21项。2018年春至2020年春,指导33名学生参加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并荣获一等奖5项、二等奖6项以及荣获“电工杯”全国大学生电工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指导64名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飞思卡尔”“恩智浦”杯智能车大赛,获得省一等奖1项,荣获“挑战杯”全国大学生专项赛三等奖1项。

自动化学院培养的是工科人才,于金鹏特别重视新工科背景下自动化专业课程教学改革,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实践能力。他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改革,针对自动化专业的特点,依据“重基础、宽口径、多方向、强应用”原则,提出了基于“工程技术实践、科技创新实践、人文社会实践、创业就业实践、领导管理实践”五种实践的自动化专业实践教学体系,获得山东省教学成果奖一等奖。

依托主持的教育部自动化教指委项目和山东省本科高校教学改革研究项目,于金鹏补充完善了自动化卓越班(创新班)实践教学体系,对实验教学模式进行了改革,因材施教,他任班主任的创新班取得了考研率93.5%的好成绩,他也被评为学校“十佳班主任”。

他注重更新现有教学内容,积极参与教材的编写与改进,加强教材的系统性,主编《PLC原理与应用—罗克韦尔Micro800系列》,参编《微型计算机控制技术(第3版)》(国家级十二五规划教材)、《计算机控制技术 (第2版)》(国家级十一五规划教材)。

他将专业实践教育与创新创业教育结合起来,依托国家级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青岛澳柯玛)、省级研究生校外实习基地 (利多电子)、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艾迪森科技和高科通信等实习基地,开发了创新型、综合性、竞赛类实验和实习实训课程,将《运动控制系统》在线开放课程内容融入创新竞赛环节,培养了自动化专业学生的创新精神、创业能力和实践能力,切实提升了自动化专业学生的综合素质。

教研结合,协同育人

“科研为教学提供养分,教学为科研提供土壤”,这是于金鹏一直倡导并践行的教学准则。于金鹏努力提高自己的科研水准,以求能给学生带来更好的教育。他曾获山东省自然科学奖二等奖2项,山东省青年科技奖1项,山东省自然科学学术创新奖1项,国际会议最佳论文奖4项,山东省自然科学奖三等奖1项,山东省高等学校优秀科研成果奖一等奖1项等奖励。

近年来,他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等国家级项目6项,泰山学者支持计划项目、省自然科学优秀青年基金重点项目等省部级项目3项。他以第一发明人授权发明专利24项,以第一作者出版专著1部,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其中SCI论文97篇(JCR1区81篇),第一/通讯作者70篇,14篇入选ESI高被引论文,2篇入选热点论文,特别是以第一/通讯作者在国际控制领域顶级期刊《Au-tomatica》和IEEE系列期刊上发表论文20余篇。他还担任SCI卓越期刊《Journal of System Sciences and Complexity》等5个国际SCI期刊编委。

2018年,于金鹏访问过加州大学欧文分校,为的就是提升自己的学术水准,以便能引导学生关注那些学术前沿的问题。同时,这次访问也让于金鹏学到了很多美国的教学方法,对其教学也十分有帮助。

谈到科研,于金鹏无限感慨:“于海生院长和陈兵教授耐心细致的教风和严谨求实的治学态度让我终身受用。”严谨的态度和吃苦耐劳的精神,于金鹏一直从学生时代延续至今,并深深影响着他的学生们。于金鹏依托他主持的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让本科生同学们跟着他和他指导的研究生做实验,进入课题组,给班级同学提供真正参与科研项目的机会,并切实提高他们的科研创新能力。为了让本科生更好的理解课堂内容,于金鹏会带领他们去研究生教室参加相关科研课题,并指导同学们把自己最新的科研内容用于实验中,在科研中将课本的知识“活”起来。

“亲其师,乐其友而信其道。”于金鹏和他的学生大概就是如此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