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
教师
校友
公众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务动态  >  正文

教务处举办第三届山东省教学创新大赛备赛选手培训会

日期:2023-02-24       点击:

2月23日下午,教务处在博学楼511室举办第三届山东省教学创新大赛备赛选手培训会,邀请校赛评委陈沙鸥、孙英华、李华伟、栾贻爱为选手做参赛指导,教务处副处长张永进和教学质量与评价办的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

首先,张永进肯定了选手们的校赛表现,并介绍了省赛的基本情况,鼓励选手们精心打磨课程,积极交流学习,扎实认真备赛。教务处将为参赛选手提供赛事各方面的支持,全力保障每位选手后续赛程的圆满完成。

会上,陈沙鸥教授指出,当前国家战略倡导切实加强基础研究,夯实科技自立自强根基,这要求高校充分发挥基础研究人才培养主力军作用,也对高校课堂提出了更高的期望。针对选手在校赛中存在的共性问题,陈教授从思政融入、有效教学、课堂节奏三个方面对选手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孙英华教授从本届大赛“推动教学创新 培养一流人才”的主题入手,提示选手们在组织参赛材料时,要紧紧围绕课程的创新点和教学成效两个方面,突出“人无我有,人有我强”的亮点,将相关内容一一落实;李华伟、栾贻爱两位评委老师主要从参赛者的视角切入,与各位备赛选手分享了大赛经验。李老师特别指出,创新成果报告既要凝练创新点,又要在创新点的基础上凝练行文结构,将创新点鲜明体现在教学过程和教学成果中。栾老师鼓励教师们平时积极参与各类教学比赛,锻炼比赛心态,汲取专家指导,“以赛促教”;对创新报告写作、课堂教学实录和教学设计创新汇报分别提出了“讲好故事”“真教学”“真交流”的宝贵建议。

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的举办,目的在于落实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助力高校学科建设,推动信息技术与高等教育教学融合创新发展,引导高校教师潜心教书育人,打造高校教学改革的风向标。

青岛大学第三届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从正式启动到圆满结束,历时两个多月。校赛期间,孔伟金副校长亲临现场观摩比赛,与评委专家进行现场交流。经过专家对选手的教学创新成果报告、说课比赛、授课比赛三个阶段的评审,评选出优秀奖24位(团队),三等奖15位(团队)。共有24名教师(团队)入围校赛一、二等奖,校赛最终获奖结果将依据校赛规则,按照参赛选手的省赛成绩确定。

为了对选手校赛表现情况提供有效的反馈,形成以赛促教的良性循环,学校在赛后及时组织培训会,邀请评委就选手参赛情况进行深入交流与指导,为备战省赛做好充分准备,为切实提升教师实际教学创新能力打下坚实基础。

培训会在评委和选手的热烈交流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