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
教师
校友
公众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务动态  >  正文

【第三次教育思想大讨论】学校第三次教育思想大讨论如火如荼

日期:2022-12-01       点击:

10月25日学校印发了《关于开展第三次教育思想大讨论进一步推进教育教学改革与建设的通知》,11月4日学校召开了第三次教育思想大讨论暨迎接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启动会。一个多月时间,师生热切关注,百余场学习研讨活动,50余次专题报道,学校教育思想大讨论扎实推进、如火如荼。

深学精神,入脑入心强教育

紧密结合二十大关于“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以及创新性地把科技、教育、人才“三位一体”统筹安排、一体部署等会议精神,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是本次大讨论的一大特色和亮点。11月17日下午,数学与统计学院召开了二十大精神宣讲会,同时启动教育思想大讨论系列活动,会议结合师范认证、一流专业建设、教育教学审核评估等工作进行深入学习和讨论,会上对重点围绕学院一流课程建设、课程思政建设和课堂教学改革等进行了总体部署安排。11月22日,纺织服装学院的教育思想大讨论启动会,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围绕学院教师发展和教学科研实际情况,学院各教学系集体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通过报告深入领会国家发展新阶段新定位,把握新时代教育发展新要求,紧跟教育发展新趋势,在学习精神的基础上学以致用,广泛开展教学经验交流和教学成果分享。11月25日,物理科学学院举办“学习二十大,扬帆再启航”暨教育思想大讨论会议。研讨会围绕“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开展讨论,认为办好学院的高质量教育,就要办好生源招生、过程培养、毕业就业三件事,要抓好名师、名课、名专业、名教材、名项目、名成果、名奖项建设,要广泛形成“教书育人是教师的第一学术责任”、“学习成长是学生不可放弃的职责”的浓厚氛围。

             

             

             

             

问题导向,凝心聚力求发展

11月7日下午,公共外语教育教育学院通过钉钉会议面向全体教职工召开第三次教育思想大讨论启动会以来,学院全部9个教研室积极行动,组织教师开展系列教育教学研讨,就课堂教学组织、活动安排、学生参与、学生兴趣激发、课堂练习、课堂组织管理、教学语言组织、教学环节设计、课堂提问技巧等教学问题交换了意见,达成了共识。11月17日下午,商学院召开教育思想大讨论暨迎接第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启动会,会议强调全院要以大讨论为契机,以问题为导向,以评估为核心,明确迎评时间表和路线图,以评促建、以评促改、评建结合,对照评估指标体系查找短板和不足,逐一落实责任,以主人翁的态度投入到迎评促建工作中去。11月18日上午,医学部召开教育思想大讨论,围绕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指标体系,从强化专业内涵建设、推动一流课程建设、改革教育教学方法、提升教师教学能力、重视创新创业教育、规范附属医院建设等6个重点讨论的问题进行了梳理和研讨。11月22日上午,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通过教育思想大讨论查找短板,明确目标,解决问题,成立学院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推进教育教学改革与建设工作小组名单,并对《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推进教育教学改革与建设工作计划》的组织实施工作进行了详细安排。

             

             

             

             

紧扣主题,重点突破务实效

11月18日下午,学校组织了“吹响劳动教育集结号 打造劳动教育护航兵”主题研讨会,副校长于永明指出通过思想大讨论,要让相关部门认识到劳动教育的重要性,结合工作落实好理论教学、安排好实践环节,真正实现以劳润德、以劳启智、以劳健体、以劳育美。会上各部门表示要充分利用校内外资源开展好劳动教育,将劳动实践融入“第二课堂”,让劳动实践多一些、实一些,让教育“热气腾腾”。11月18日下午,外语学院召开本科招生拓展工作专题研讨会,会议解读了《青岛大学加强本科招生拓展工作实施方案》,并结合各专业2022年高考招生数据,针对如何提高生源质量和提升宣传效果进行了深入交流,对包干地区招生工作进行了初步安排。11月24日下午,医学部召开“器官-系统”课程整合教学改革研讨会,经过研讨,达成共识,下一步按照“器官-系统”整合课程,强化基础医学和临床医学的学科交叉,以“临床问题-正常-异常-干预-预防”为主线设置课程教学模块,按照“症状-诊断-鉴别-治疗”认知规律组织教学内容。11月25日下午,学校召开了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专题研讨会,分别从实验室基础建设、专职实验人员配备、实验室承担的教学项目、依托实验教学取得的成绩以及目前发展遇到的困难等方面开展讨论,尤其针对如何开展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申报工作做了精心部署和安排。

             

             

             

             

为贯彻党的二十大会议精神,加强一流本科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一场教育思想大讨论在青岛大学正在兴起。通过教育思想大讨论,全校师生在交流中碰撞思想,在分享中凝聚共识,在研讨中探索新路,进一步汇聚师生的智慧和力量,推进学校教育教学改革和人才培养质量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