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
教师
校友
公众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生风采  >  省级教学名师  >  正文

周松林

日期:2022-12-02       点击:

周松林,曾获评过学校“年度教学十佳”、青岛市“高校教学名师”,创作的作品多次获省级和国家级荣誉,前不久又被评为山东省高校教学名师。“与国画一样,我对当好一名教师这门艺术的追求也同样没有止境。”周松林说。

从第一套连环画《众志成城———山东首例患者治愈出院》,到第二套连环画 《警魂在疫情防控一线闪光———张新忠》,2020年春,美术学院周松林教授用短短的半个月时间创作了六套57幅连环画,形成疫情防控连环画完整系列。同时他组织美术学院师生以 “向英雄致敬”为主题,创作抗疫美术作品470幅,宣扬抗疫精神,用优秀的美术作品,凝心聚力为中国加油。拿起画笔,宣传防护知识,讴歌战斗在疫区前线的最美中国人;引导学生以绘画弘扬新时代伟大精神,展现新时代伟大成就,描绘新时代光辉形象。这是周松林作为一个艺术学教师对我们这个国家和人民、对这个时代交出的答卷。

自2001年从鲁迅美术学院硕士毕业到我校任教,周松林一直在思考、探索怎样把国画2000多年来的积淀更有效地传授给学生们,并在此基础上鼓励学生积极创新并探索自己的艺术风格。近年来,他以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虚拟仿真、数字美术馆、艺术数据库等实现大数据与专业教学相结合,已建成《写意人物》山东省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省一流课程1门。在优课联盟上线运行在线课程 《水墨动画基础》,在智慧树、超星上线运行《写意人物研究》,此2门课程均已运行6个学期,教学内容持续更新。拍摄制作完毕研究生在线课程《写意人物形式研究》1门,出版《写意人物画教程》1部。

用范画示范技法,用讲解传授理念。齐白石、李可染……在课堂上,他用PPT为学生们分类展示过无数大师的画作,并讲述他们的人生故事。“作画如做人,作画先做人”,周松林希望学生们在学习大师作品的同时,学习他们的人生态度。

本科生入学时,大都国画基本功比较薄弱,周松林言传身教,就像培养自己的孩子,让他们在国画领域“学会走,学会跑,甚至学会飞”。2004级的邢素引,在校期间获全国工笔画大展和全国中国画作品展的银奖;2012级研究生孟迪,在校期间获省大学师生美术作品大赛金奖……对于学生们取得的成就,周松林就像自己的孩子取得成就一样高兴,但他从不刻意引导或鼓励学生们去参展和评奖,把其作为学习的目的:“那只是说明学生的水平获得了社会的某种承认和鼓励,然而国画艺术水平的成长周期很长,他们对艺术应该永远保持虔诚的追求。”

经过长时间的探索,周松林创立了“以写生促进创作,以创作引领写生”的创作式写生专业实践教学方法改革模式,并建立“以问题为导向,以课题为支撑”的专业科研教学方法改革模式;他引入项目制教学方式,以项目为主线、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鼓励学生将专业课程学习与社会服务有效结合,积极参与创新创业计划,提高综合能力。学生在第十届“民族百花奖”———中国各民族美术作品展,第六届全国架上连环画展等重要展览中获奖12人次,山东省高校美术设计专业师生基本功比赛获奖16人次,研究生获山东省研究生优秀成果奖3人次。

学生们跟着周松林学习国画艺术,而周松林把教学也视为一门艺术:“教学和国画一样,都富于节奏感,都有轻重缓急,都讲究手法的 ‘按捺提顿’。”他认为,只有精雕细琢教学这门艺术,才能更好地在教学中 “授人以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