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
教师
校友
公众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务动态  >  正文

青岛大学新增“供应链管理”和“非织造材料与工程”两个本科专业

日期:2024-03-25       点击:

近日,教育部印发《关于公布2023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的通知》,我校申报的“供应链管理”和“非织造材料与工程”两个本科专业获准设置。两个专业均围绕国家战略需求和产业发展趋势设立,体现学科交叉融合特征,并将于2024年正式招生。

 

供应链管理专业

专业代码:120604T;学位授予门类:管理学;修业年限:四年

供应链管理专业为教育部于2017年设置的新兴专业,面向国家供应链安全与韧性建设的重大需求,以管理科学、系统科学为基础,深度融合数据科学、物联网与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着力解决新时代复杂环境下的供应链系统规划与设计、运作与控制等问题。青岛大学供应链管理专业依托商学院设置,以智慧供应链与运营管理为特色,致力于培养具有扎实的管理学、经济学基础和丰富的供应链管理专业知识,能够适应大数据与智慧时代企业供应链运营需求,解决社会经济系统中供应链管理理论和实践问题的复合型、创新性专门人才。

 

非织造材料与工程专业

专业代码:081603T;学位授予门类:工学;修业年限:四年

非织造材料与工程专业为基于“行业急需人才”而特设的专业,具有多学科交叉、学科与工程联系紧密的特点。青岛大学非织造材料与工程专业依托纺织服装学院设置,2023年获批在青高校产教融合示范专业(拟增设),主要面向现代非织造行业发展需求,以学科交叉、产教融合为特色,致力于培养具有良好的工程、科学及人文素养,能够胜任非织造材料与工程领域的技术研发和新产品开发、生产及经营管理、产品设计与管理以及商务贸易等工作,具有较强创新意识、实践能力和国际视野的高素质专门人才。

 

目前,学校共有本科备案专业89个,2023年招生专业78个,涵盖经济学、法学、教育学、文学、历史学、理学、工学、医学、管理学、艺术学10大学科门类。近年来,学校以服务社会需求为导向,大力推进专业结构调整优化,巩固强化优势特色专业,发展新兴交叉专业,改造传统老化专业,压缩长线冷门专业,归并相近碎片化专业,暂停撤销办学条件差、办学能力弱的专业,专业“瘦身强体”效果明显。2017年以来,停招专业28个、撤销专业19个、新增专业8个;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39个、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17个,19个专业通过教育部专业认证和国际认证,高水平专业达到招生专业比例的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