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
教师
校友
公众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务动态  >  正文

我校承办第60届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第三届数字时代创新创业教育研讨会

日期:2023-10-15       点击:

10月12日,作为第60届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的主论坛之一的第三届数字时代创新创业教育研讨会在青岛顺利举办。论坛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主办,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创新创业教育分会、青岛大学、中国高等教育培训中心、国药励展展览有限责任公司共同承办。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孔伟金受邀率团参加活动。

论坛以“创新创业教育现代化与中国式现代化”为主题,旨在搭建平台、分享理念、交流研讨、凝聚共识。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秘书长郝清杰出席并致辞,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创新创业教育分会副理事长:广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张竹筠、原潍坊学院党委书记李东、新未来在线教育董事长黄贵洲,杭州师范大学副校长黄兆信,深圳职业技术大学副校长李月,山东省教育发展服务中心主任魏光祥、副主任孙培东,共计200余位学会领导和教育界、产业界专家学者参加。论坛由张竹筠和我校创新创业学院常务副院长王海荣主持。

会议现场

张竹筠主持

王海荣主持

郝清杰在致辞中针对如何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审视和定位创新创业教育现代化,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立足高远、把握形势,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产业转型升级等为导向,深化学科交叉、科教融汇、产教融合、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等改革,为中国式现代化提供人才支撑。二是要数字赋能、系统变革,推动数字创新素养和数字创业能力融入专业课程,搭建创新创业数字化教育资源平台与应用平台,实现数字时代的个性化创新型人才培养。三是要多元主体、协同共创,构建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的全链条、网络化、开放式协同共创联盟,确保创新创业教育生态系统的良性循环与可持续发展。

郝清杰致辞

论坛分专家主旨报告和对话沙龙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主旨报告期间,六位嘉宾依次分享观点和经验。







孔伟金作主旨报告

黄兆信作主旨报告







李东作主旨报告

刘德英作主旨报告







李月作主旨报告

王驰作主旨报告

孔伟金以“基于中国式高等教育现代化的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探索”为题,表示创新创业教育是中国式高等教育现代化建设的突破口,呼应时代诉求,可从“中国式”“高质量”“数字化”三个层面突破改革,并结合分享了青岛大学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探索实践,深得与会专家、嘉宾、参会人员一致好评。

黄兆信以“数字时代高校专创融合的理论思考与实践探索”为题,他梳理了2002年起国家推动创新创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主要举措,认为下一步最值得深入推进的是创新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深度融合改革,并介绍了数字时代专创融合的改革实践、复杂系统理论视角下的专创融合,以及深入全国1231所高校调研结果。

李东以“以高水平创新创业教育助力教育强国建设”为题,他回顾了高校创新创业教育实践探索过程,提出新时代高水平创新创业教育的着力点与突破口,要更加突出教育本源、创新能力、产教融合、方式创新、评价导向、理论研究。

刘德英以“研究型大学创新创业教育的意义与思考”为题,他表示创新创业教育是高校人才培养的内在需要、是高校成果转化的重要手段,介绍了北京大学认知育能、创意实践、市场对接“三阶”赋能模式,展示了学生创业典型案例。

李月以“数字经济时代下双创教育的探索与实践”为题,分析了数字经济时代人才培养变革,介绍了深职大特色的进阶式双创教育体系、实施载体与平台,以及育人成果和未来规划等。

王驰以“多元协同、链式创新——上海大学构建双创生态的若干举措与实践”为题,介绍了上海大学的育人工作理念、学院定位、工作机制和特色工作,并对未来学校创新创业人才培养工作的更快发展和保障体系提出了工作设想。

第二阶段对话沙龙期间,云南大学本科生院副院长、创新创业学院院长杨舒然,燕山大学创新创业教育与指导中心主任张杨,青岛理工大学创新创业学院院长李俊,宁波职业技术学院创新创业学院院长胡晓霞,围绕“新时代国家级创新创业学院(实践基地)建设的思考与实践”主题,聚焦国家级创新创业学院(实践基地)建设经验、平台赋能创新创业教育发展、面向未来的创新创业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融合数字技术的双创课程体系构建等问题,展开深入交流讨论。

对话沙龙现场

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并以教育强国建设支撑中国式现代化,已成为教育的时代责任。创新创业教育是全面深化高等教育综合改革的突破口,是国家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关键引擎,已成为教育现代化2035十大战略任务之一。作为论坛承办方,我校相关部门高度重视,积极组织师生参与论坛会务服务和交流研讨活动。同时,论坛的成功承办,也为我校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拓展合作平台,扩大创新创业教育辐射面和影响力,发挥极大的推动和引领作用。

杨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