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
教师
校友
公众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务动态  >  正文

学校召开2023年春季学期督学工作会议

日期:2023-04-24       点击:

4月21日下午,学校在会议中心301会议室召开2023年春季学期本科督学工作会议,教务处副处长张永进和有关科室工作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督学主任陈沙鸥教授主持。

陈沙鸥教授代表第十二届教学督导委员会对2023年春季学期开学以来的本科督学工作进行了总结,对日常督导中发现的问题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并指出我校应结合教育部日前发布《教师数字素养》教育行业标准的契机,进一步提升教师信息化工具的利用水平,促进数字信息技术与本科教学的深度融合。


会上,各位督学就教师课堂授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汇报交流,大家一致认为,经过近几年“以学为中心”课堂教学改革的探索与实践,全校通识教育公选课的教学质量有了明显的提高,但本科教学中翻转课堂或分组讨论等教学模式的改革应继续加强和重视教师的主导作用;教师应加强对课程的思考和积累,应重视教学设计,课堂中的“互动”不是简单的互动,而应抓住时机,注重启发性问题的设问,促进学生思维能力的培养;针对课堂上板书与PPT的结合问题,多位督学以自己长期的课堂教学实践为依据,强调指出一堂有效的本科课程,不能只用PPT解释,还要利用好板书,将板书与PPT有效结合起来讲授,更有利于引导学生思考,授课效果更好。

针对本科教学中出现的各类问题,督学建议,应利用好目前基层教学组织开展教研活动的契机,教务处加强指导,促进全校各学院以专题教研活动的方式将课堂教学、考试考核等环节出现的重点、难点问题进行逐个解决;针对教师教学能力的持续提升问题,督学一致认为,教师是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的关键,建议学校充分发挥政策的指挥棒作用,抓好工作落实,将老教师教学严谨认真、知识传授扎实和新教师教学方法灵活、信息化工具利用能力强等进行有机整合、同时克服各自的不足,以充分发挥新老教师的整体优势,进一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会上各位督学还对学生课堂学习状态、教学环境安全、教学设施的维护等进行了汇报交流。

张永进认真听取了各位督学的工作汇报,并代表教务处对各位督学为本科教学的真诚付出和不懈努力表示感谢!他指出,近几年我校本科教育教学在一流专业、一流课程、本科生深造率和学科竞赛获奖率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这离不开全校教师的共同努力。下一步希望各位督学继续加强督导,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向教务处反馈,教务处将协同有关职能部门,争取尽快解决,以落实本科教学中心地位,从而实现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人才培养质量实现新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