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
教师
校友
公众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务动态  >  正文

学校召开第二批微专业立项评审会

日期:2023-04-07       点击:

46日下午,学校在会议中心403会议室组织召开第二批微专业建设项目立项评审会,来自11个学院(部)的12个微专业项目负责人及团队成员、评审专家、教务处工作人员参加评审会。教务处处长助理李建江出席会议并担任评审专家组组长,会议由教务处教学研究办公室主任刘洋主持。

会上,刘洋首先介绍了本次微专业建设项目的申报情况,明确了学校开展微专业建设工作的初衷和目标,在首批微专业有益探索的基础上,继续完善微专业运行与管理机制,持续打造高配版微专业,真正“以学生为中心”,通过小而精的微专业学习,提高学生知识结构的复合性,提升与社会需求的匹配度。


微专业负责人就微专业设置的基本情况、培养目标、课程体系、招生对象和招生规模、培养特色、师资力量、建设方案等进行了现场汇报。评审专家对本次微专业的申报质量给予了肯定,并就微专业的定位和面向、课程体系的设置、授课团队的打造等进行了深入探讨。尤其指出微专业具有小学分、精课程、跨学科、高聚焦特点,要把好入口关,理顺招生规模、选拔机制和学制设置;抓好过程关,注重课程的先进性、课程对培养目标的支撑度及课程的落地实施;守好出口关,明确考核机制、毕业论文和毕业实习的设置与要求等。微专业负责人也就微专业建设中的困惑与专家进行了沟通和探讨。


微专业是我校主动适应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发展需求,实现学生跨学科培养,推动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进行的有益探索。旨在通过集中、灵活的方式完成6-10门、20学分左右核心课程的学习,实现对学生主专业的拓展和延伸以及与其他专业的复合交叉,以提升学生的核心竞争力。2023年春季学期,学校首批立项的微专业正式招生运行,首轮招生共录取校内学生126名,我校主专业、辅修第二专业、微专业“三位一体”的人才培养体系初见雏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