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
教师
校友
公众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务动态  >  正文

学校召开第九届山东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申报工作部署会

日期:2021-11-03       点击:

  11月1日,我校在浮山校区办公楼407会议室召开第九届山东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申报工作部署会。校党委常委、校长夏东伟出席会议并讲话,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孔伟金主持会议,各学院(部)院长,团委、学生处、研究生院、教务处负责人参加会议。各分管本科教学副院长和分管研究生教学副院长分别在会议中心403会议室和302会议室集中参加线上视频会议。 
  会上,夏东伟从两个方面强调了教学成果奖的重要性。第一,提高认识。教学成果奖是国家在教学研究和实践领域中颁授的最高奖项,教学成果奖的设立对推进教育教学研究改革和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具有重要意义,国家教学成果是衡量一所学校、一个学院教育教学水平的重要指标,对申报博士点、学科评估、教育教学评估具有重要支撑。第二,做好组织。各单位要注意凝练最具竞争力、最具代表性的教育教学成果,加大成果检索比较,审视自身特色优势,要“跳出青大看青大,走出山东看青大”,多与省内高校争高下,敢与国内高校比优势,不论是从自身教学基础积累出发还是借鉴他人先进理念再创新改革,都要坚持“理论-实践-理论”的培育过程,形成可推广、可复制、可借鉴的经验。 
  孔伟金将省级教学成果奖申报工作比作一场战役,提出以下三点具体要求:一是落实责任,各单位要组建工作专班,明确分工,制定时间表和路线图,扎实推进教学成果奖申报工作;二是注重选题,教学成果奖要关注解决教育教学“卡脖子”的关键问题,实现“小切口大成果”;三是打磨材料,申报书要注重撰写的逻辑关系,通过3800字的描述实现层层递进,注重各版块内容相互呼应,增强成果的说服力。 
  会上,研究生院负责人和教务处分管处长分别部署和解读了山东省本科教育和研究生教育教学成果奖的申报工作。教务处负责人部署教学成果奖、一流本科课程、教材建设立项和一流本科专业等重点工作任务。